跳到主要內容

有沒有不會寫程式在做PM的?

剛看到喲哪桑的我看獨孤木與kenchu大戰專案管理提到專案經理(PM)不是Team Leader。起源是有沒有不會寫程式卻在做系統分析的? 為避免又有奇怪的人在我這裏亂暴走,所以不在喲哪桑的頁面留言,省得又惹一身腥。

鳥毅在軟體業的時間不長,只待約兩年就進入傳產。但是印象中一般的小公司似乎PM就是Team Leader呀?朋友Ian做5年SA,常常還是SA兼SD,他在前公司是PM兼SA兼SD,偶爾還得下去幫忙寫code。以鳥毅多年前待的IBM下游公司而言,做的都是金融業的案子,至少也有上千萬,而PM就是要去負成敗的Team Leader,結案時總是要PM去擦屁股;而能升任PM的總是技術最高超的人。其實在20世紀末時,據說那間公司要結案時偶爾還需要技術部門經理親自出馬debug...

這個問題的應該是有的,發文的chermanyen開章明義就說:" 我們公司是這樣子,不會寫程式但是在做系統分析及pm..."。但鳥毅認為即使是PMP,理論上來說是可以跨產業,但營建業和軟體業的Domain Knowledge天差地遠,若沒有相關的知識與經驗能夠勝任嗎?如果不知道混凝土初凝/中凝的時間如何規劃時程?不知道寫web page與web server差別的人能夠規劃正確的時程嗎?我很懷疑。

到了傳產才知道,PM/SA/SD/PG都是自己呀,也不用想什麼專案管理,就把XX抓緊用力的coding就對。

最後用獨孤木老大說的這兩句做ending:
"知人善任,這一直都被當做是管理者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。如果管理者不需要知道怎麼樣處理突發的狀況,怎麼樣處理人的問題,也不需要瞭解實際的工作項目,其實你的工作應該用個有點智慧的電腦程式就可以取代了。

書上講的理論,拿到實際生活中,就是要做調整。現實從來都不會那麼美好。
"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Beaver 介面語言

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,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,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。

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

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,EZ100PU(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),每年報稅時用一次。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,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,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,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!!!

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(降級為舊版)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

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(Backup)後再還原(Restore),或者是䣃離(detach)後附加(attach)。 但是很不幸地,若是由較低版本(e.g. 2008)到較高版本(e.g. 2012)要怎麼辦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