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贏者通吃

最近幾年創業最多的不是網站,而是小吃店和飲料店。我家門口這條小小的馬路在幾年之間就開過五間早餐店。我沒唸過經濟學,不知道經濟學是如何解釋,但我認為是贏者通吃

第一家早餐店是美而美加盟店,生意非常好,味道與品質的管控都很好,夫妻倆都不敢休息,除了過年之外我沒看過這間店休息。過二年後出現另一間早餐店,是大樓轉角的畸零地,一位OBS自己一人開的,速度慢口味差一點,生意零零落落,撐了一年後關門。第三間開的位置好一些,但也是一人獨賣, 剛開始生意還可以,但仍是第一間生意最好。等到第四間出現後一個月,第三間就關門。第四間早餐店與第一間的距離稍微遠一點,口味上也刻意有所區隔,雖然基本款的火腿蛋與三明治等是必備,但多了獨門的雞腿堡等特有產品,因此瓜分了第一間約1/3~2/5的客戶。第五間早餐店出現在上個月,頂下原來第二間的位置,剛開幕特價讓第一間的生意有兩星期受到嚴重的影響;恢復原價後它的生意變差許多,第一間的老客戶幾乎都回籠。

我家附近有一間麵包店,口味相當好,價格也合理,卻在去年另一間麵包店的開幕特價之下就關門。為什麼呢?它的地點不太好,加上店租過高,雖然口味不錯卻很難擴展客源。它也不像第一間早餐店那般有著超強的人氣,因此在削價競爭下就無法再經營下去。

剛才看到Mr.6的兩套軟體的海外比賽,我看法和他不同。剛才看了ZK的Document,不是ZK不好,但是它與GWT的相似性太高,勝出機會不高。基於同為台灣人的私心,我也希望ZK勝出。Java平台已經有太多的Framework,參考Tempo的Ajaxian.com 2006 Survey Results,看一下Java Ajax Framework排名,除非ZK能夠提供GUI Designer,否則名次要上升不是那麼容易。
一般J2EE Developer只知道JBoss,使用JOnAS有多少人呢?它可算是第二名的OpenSource J2EE Server!更不要說Apache Geronimo。就像TomcatJetty的差異也是一樣,排名更後面的廠商幾乎無法生存。但是Resin卻能在Tomcat的超高市佔率之下,殺出自己的一條路,靠的就是超強的技術能力。

有一個汽車廣告說:追隨者永遠只能看到領先者的背影。我認為這是真理。開發者不需要也不想要那麼多的Framework,光語言本身就有太多的API,對於AJAX開發者已經無從選擇,最後一定是選擇品牌No. 1,贏者通吃是必然的結果。

ZK如果要商業化,必須參考JBoss的成功案例,提供開發者簡單易用的IDE,最好是與Eclipse整合;開發方式要參考VisualStudio,Click and Run才是AJAX的未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Beaver 介面語言

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,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,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。

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

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,EZ100PU(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),每年報稅時用一次。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,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,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,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!!!

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(降級為舊版)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

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(Backup)後再還原(Restore),或者是䣃離(detach)後附加(attach)。 但是很不幸地,若是由較低版本(e.g. 2008)到較高版本(e.g. 2012)要怎麼辦呢?